2009年7月23日

[8/15,16]仰山學堂3︰哲學和電影—洞、知覺、理性、公路、殭屍

仰山學堂第三期,我們要在跟新的一樣的仰山會館談哲學和電影!
時間︰2009/8/15(六)中午十二半至下午六點半、8/16(日)早上九點至下午六點半,詳細行程見後文
對象︰對於課程有興趣及好奇心的高中生和大專生
注意︰學費不用,食宿沒有,貼心的講義、深度的討論、學術的熱情,無價
再注意︰本活動不提供香噴噴軟綿綿的床,但是如果你遠道而來又找不到地方住,15號晚上可以跟工作人員一起在教室打地鋪(沒錯,我們要在教室打地鋪!)。仰山會館有浴室和熱水,只是你要自己帶睡袋和衣物、盥洗用具。

以下為詳細的活動說明,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歡迎回覆發問。

什麼時候要幹嘛︰
8/15(六)
12︰30 報到
13︰00~15︰30 洞,真的存在嗎?/妖西
16︰00~18︰30 下週二隨便你論證/白鹿

8/16(日)
9︰00 報到
9︰30~12︰00 陰陽邊界上的知覺/妖西
13︰00~15︰30 公路電影/魏劭真
16︰00~18︰30 殭屍電影與末世想像/江承緯

上課要講什麼︰
洞,真的存在嗎?妖西
本課程屬於引介性的課程,主要以介紹、說明S. Lewis & D. Lewis夫婦於1970年對於『洞』所進行的形上學(本體論)討論為主。當然,過於沈重複雜的背景將會被適度的過濾,或在犧牲一定程度精準的前提下將此討論的內容轉譯成比較口語或符合日常用語標準的語言。
 除此之外,如果時間許可,我亦會花些時間從我個人經驗的角度出發,談本體論的重要性何在(或培養對於本體論的sense — 這樣一種能力在學習或接觸或應用於其它哲學以外的學科時的重要性和在)。

下週二隨便你論證白鹿
我們常常指責別人有不理性的衝動或欲望,並且告誡別人不要依照這樣的衝動或欲望去行動。然而,一個欲望到底是為什麼會成為不理性的?當一個人在深思熟慮後依然決定要賴床、蹺課甚至吸毒,我們還能說他是依照不理性的欲望行事嗎?
德瑞克.帕菲(Derek Parfit)說,當然。藉由他在1984年提出的「下週二隨便你」論證(future Tuesday indifference argument),以一個行跡怪異的傢伙為例,帕菲企圖證明確實有那種本質上就不理性的欲望,不管任何人在任何情況下持有這種欲望,他都有理由不依照這樣的欲望的指示去行為。
 這堂課將介紹「下週二隨便你」論證,並且討論幾個哲學家提出來的反駁,並且說明,為什麼我相信這些反駁連帶「下週二隨便你」論證全部都不是正確的。

陰陽邊界上的知覺妖西
本課程屬於引介性的課程,主要以介紹、說明『知覺』這議題。首先是議題的背景知識介紹,讓學員瞭解一般哲學家們將知覺放在怎樣的世界觀之下,同時讓學員瞭解關於知覺的哲學討論其焦點何在。
 本課程會從比較吸引人的幻覺與錯覺開始,從心理學開始,引導學員進入哲學的世界。
 再來則是關於知覺這議題本身及其背景。比方說,日常語言有著表達「內在世界(或心理世界或所謂主觀的世界)」、「外在世界(或物理世界或客觀的世界)」等概念的字詞。在這些字詞所表達的概念與其它概念所形成之概念結構(世界觀)下,知覺或可視為是一個兩者的中介(或媒介):透過知覺所引發的行動,我們對世界造成影響或改變;透過知覺,世界對我們造成影響或改變。面對這樣的一種中介,我們可以如何理解它?它本身該視為是一種怎樣的存在?它與內在世界的關係、與外在世界的關係分別為何?
 最後則會以強調跨領域研究的重要性為主,鼓勵參與的學員不要被科系所囿,應該多涉獵各種不同學科(特別是基礎學科),並希望藉此可以凸顯哲學作為學問之母其重要性與價值。

公路電影魏劭真
一部精采的公路電影總是為人津津樂道不已,因為在電影中的主角總是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才創造出這麼一段令人難忘的冒險,當然影片背後的拍攝也需要這些條件才有辦法造就一部精采的公路電影。
 介紹公路電影背景歷史,希望藉由近期中海外的公路電影,<練習曲>、<落葉歸根>、<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小太陽的願望>、<北非行路遙>…等等。除了介紹公路電影的故事元素、敘述與結構與類型,更進一步認識其中蘊含了文化、經濟與風景是如何被呈現,揭開不同的旅程面貌與目的。


殭屍電影與末世想像/江承緯
28天毀滅倒數、活人生吃、惡靈古堡,連史蒂芬金都寫起了”手機”,這些殭屍片到底有什麼好看的?! 從George Romero拍起night of the dead,到Peter Jackson拿到金熊獎,殭屍電影成為了新的一種恐怖片類型,帶來了新的恐懼,也帶來了新的想像:世界末日。究竟世界末日的想像如何和殭屍片結合在一起?本堂課將為各位介紹兩種不同的電影想像,發現其中魅力所在。
報名︰
已截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