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2/7,8]仰山學堂2︰哲學、性變態、公共參與、樂生

仰山學堂第二期,大家相約過年後在宜蘭河畔談哲學與社會。

時間︰2009/2/7、2/8,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詳細行程見後文

地點︰宜蘭社會福利館,地圖照片

對象︰對於課程有興趣及好奇心的高中大專生

注意︰學費不用,食宿沒有,貼心的講義、深度的討論、學術的熱情,無價

時程表

2/7

09:00~09:30 報到

09:30~12:00 我為什麼選擇當一個哲學家?/妖西

13:10~15:00 性變態的前生今世/白鹿

15:00~ 宜蘭河畔放風

2/8

09:00~09:30 報到

09:30~12:00 哲學是什麼,可以吃嗎?/妖西

13:10~15:00 社會運動︰作為一種弱勢者的公共參與/小幽

15:10~17:00 樂生生死鹿/咖塔

課程

我為什麼選擇當一個哲學家?妖西

在台灣這樣一個重理輕文、有經濟沒人性的地方,以當哲學家為志向所面對的挫折、阻撓,大概是當代人所有可能的志向選擇中,數一數二沈重巨大的。然而,對我來說,從立志當植物醫生、生物心理學家、認知/ 分子神經科學家,到最後決定當哲學家,這一路走來可以說是一種「注定」,也因此有那麼點無奈。而這些無奈,便是支持著我抵抗那些挫折、阻撓的一部份力量來源。這些無奈,同時也讓我更看清楚了這世界,尤其是包括我在內的「人」這樣一種生物,她的本質、她的缺陷以及她無可取代的美好。


性變態前身今世白鹿

什麼是性變態?在哪些條件之下,哪些行為可以被稱為性變態的行為;哪些人可以被叫做性變態的大叔?本課將以當代哲學家Thomas Nagel的點子為中心,討論哲學家們對性變態的分析。

參考資料︰Sexual Perversion by Thomas Nagel,到時會有中文ppt,不要求事先閱讀,但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看一看。


宜蘭河畔放風自己來

建築師黃聲遠給宜蘭一個鄉土又創意的社福館,也不忘記提醒大家隨時可以走出戶外呼吸河畔的青草和白雲。藉由別緻的屋橋,在社福館玩完哲學,從二樓就可以直達宜蘭河。散步西堤,是最有人文氣息的ending。


哲學是什麼,可以吃嗎?妖西

幾乎所有從事哲學探究之路的人都被問過這樣的問題:「哲學?那個能幹嘛啊?」。事實上,哲學其實好用的很。第一個,她能夠讓人變聰明。透過邏輯思辯,也就是哲學的訓練,人們將因此看到不一樣的世界,發現之前沒有能力發現的問題,並提出之前沒有能力提出的答案。第二個,她能夠使人發展出「化繁為簡」的能力,讓人彷彿修了神功一般,突然能夠領略原本複雜難解的學科、事物,就其源探其本,其實一點也不複雜困難,比方說複雜的自然、社會以及政治經濟現象。第三個,適度地使用哲學,她能夠豐富妳的心靈生活,讓妳時時情感充沛思緒明晰,並染上「無法發呆」的惡習。


社會運動︰作為一種弱勢者的公共參與小幽

什麼是公共參與?什麼是弱勢?什麼是歧視?什麼是社會運動?

每天都搭公共汽車、看公共電視是不是公共參與?公共參與等於關心社會嗎?每天都讀蘋果日報社會版是不是關心社會?看報紙社論呢?而什麼又不是公共參與?原住民基於自己部落的權益上街抗爭算不算公共參與?為什麼要分公共跟私人?社會運動是一種什麼樣的公共參與?

身心障礙者是弱勢嗎?同性戀是不是弱勢?學生是弱勢嗎?有人是弱勢,那誰又是強勢?

歧視是某種懷有惡意的行為嗎?敵視等不等於歧視?母親說女兒說:「女孩子行為舉止要溫柔才對」,這算不算對中性化女性的歧視?同志大遊行是不是一種反歧視?樂生保留運動是在反歧視嗎?野草莓的訴求有沒有可能也是在對抗某一種歧視?

還有、還有,那社會運動又是什麼?


樂生生死鹿小幽

介紹新莊樂生療養院,分享樂生參與經驗,釐清參與者的疑惑及討論未來可能發展。

報名

已截止

沒有留言: